雙老問題

老齡化的壓力在香港社會不斷膨漲,智障/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可謂首當其衝。近年,不時有傳媒報導由雙老(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老齡化)引致的問題:

 

          

          (圖片來源: 東方日報)

 

           

           (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 「老障無依」 20151213, 鏗鏘集 

         

        

 

縱然漸漸老去,家長、照顧者仍然對智障子女不離不棄,渴望親手照顧他們,卻可能引致無法互相照顧的情況,導致悲劇發生。照顧者的堅持固然值得尊重,悲劇的出現反映了社區支援的不足,但從家庭系統方面來看,角色的轉換、互補也可緩和雙老問題。

 

家庭的承擔和獨立生活訓練

年少無知的孩童由壯年的父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至雙親年老後便由長大成人的子女及其他成員共同分擔照顧的責任,此乃關愛、責任的承擔和傳承。由兄弟姊妹等下一代接手照顧,不但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亦可減少悲劇的發生。此外,加強對智障子女的獨立生活訓練,亦有助他們面對照顧者離世後的生活。訓練內容可包括:危機處理、基本煮食、健康管理、家居管理、消費常識等。

 

及早預備

不論是其他家庭成員接手照顧或是對子女的獨立生活訓練,兩者也不是一朝一夕便可達到。由家庭成員接手,需要時間讓接手者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並學習照顧的技巧,同時亦要慢慢讓子女適應照顧者的轉變。

 

獨立生活訓練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雖然不少學校已把獨立生活訓練列入常規課程中,但子女在生活上能學以致用的機會仍然不足。除了接受訓練外,家長的參與和適當的放手亦非常重要,若凡事由家長待勞,子女亦難以學懂照顧自己。為何要強調子女需學懂照顧自己?若子女凡事依賴父母,在父母仍然健在時,問題可能不大,但當父母年老後,照顧的壓力便可能令年老的照顧者難以承擔。加強女子獨立生活能力既可提升子女的自信,亦可有效減輕雙老問題的照顧壓力。

 

最後更新日期: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