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並「已選定在觀塘重新發展一幅面積約11 0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而該「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現時用於香港學生輔助會的荷蘭宿舍、職業訓練局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及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展能活動中心。《施政報告》並未提及現址服務的重置安排,其後政府消息則指觀塘展亮中心將於2021年關閉。

觀塘展亮的獨特性

展亮技能發展中心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轄下機構,專為1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提供職業訓練,以協助他們公開就業。展亮現時只有三間分校,分別位於觀塘、屯門和薄扶林,合共提供六百多個學額,三間分校提供的課程不盡相同。當中以觀塘展亮的規模最大,現時有超過300名全日制學員,佔總學額近五成。由於該校是九龍區內唯一分校,課程亦較齊全,辦學成績亦有目共睹(見圖一),因此受不少區內的智障和殘疾人士青睞,去年更錄得超額收生,可見需求熱切。

此外,觀塘展亮是全港唯一提供專項及綜合職業評估服務的中心,為約1300名殘疾人士(包括:特殊學校準畢業生和融合教育下主流學校的特殊需要學生)進行工作能力評估,當中有職業治療師、勞工處人員、醫管局醫生、專業導師及社工等提供評估。此評估是學生工作能力及離校安排的一個重要指標,讓學生可盡早按能力和興趣選擇並輪候合適的銜接服務。現時坊間並沒有其他機構或政府部門提供類似評估,觀塘展亮正提供的估評可說是無可取替,是必須保留的服務之一。

圖一) 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畢業生去向(資料來源:職業訓練局意見書,福利事務委員會2018年11月20日特別會議)

 

201810

政府回應:以「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取替?

特首於2018年10月10日公佈有關決定後,「殺校」舉動隨即引起社福界嘩然,勞福局於同月表示將在市區重置一所更大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除可提供展亮中心現有學額,亦會吸納更多需要服務的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綜合職業訓練服務,並會確保新職訓中心在2021年9月啟用。

然而,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可以完全取替展亮的現有服務嗎?展亮是職訓局轄下機構,營運費用主要由勞福局資助,以作為學術機構的形式營運,同時提供「資歷架構認可證書課程」。而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則透過社署撥款,現時由兩間社福機構營運,分別為「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和「匡智會匡智松嶺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其中前者未設資歷架構認可課程,後者則只提供「酒店房務員證書課程」。據初步了解,政府將為新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重新招標,新服務並非由展亮承接。鑑於兩者現有服務的分別,展亮與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只能互補,而不可取替。

政府回應:2年課程轉1年?「1+1」「無縫銜接」?

政府同時表示正研究過渡方案,包括將2年制課程濃縮至1年,或安排學員在觀塘分校就讀1年後,再轉往位於薄扶林或屯門分校繼續餘下課程。明顯地,上述兩個過渡安排只是字面上的安置,而非以殘疾學員利益為依歸的最佳方案。智障人士的學習過程一般需較長時間,貿然縮短課程,看不見對就讀的智障學員有任何好處。而在第二年轉讀其他分校,即強迫學員跨區就讀,不論對智障或輪椅學員也是一種額外挑戰。

政府回應:觀塘展亮中心場地殘舊,本來亦需要重建?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於10月下旬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指觀塘展亮中心場地殘舊,本來亦需要重建。若因中心殘舊而需要裝修、重建,對服務發展、師生也許有正面幫助,但政府提出的建議並非原址裝飾那麼簡單,而是找另一服務取而代之。

觀塘展亮院長陳保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表示,明白觀塘展亮中心殘破,有需要拆卸重建,但看不到拆卸重建與「殺校」之間的因果關係。

 

201810月下旬至11月中

業界及聯會行動:聯署行動及大型集會

由於政府在沒有足夠咨詢和合適安排的情況下,執意收回土地,予人「強行殺校」之感。為捍衛智障人士的出路,業界於10月下旬發起《聯署聲明﹕反對遷拆展亮中心 強烈抗議強霸土地》,共超過70個團體和7,600名人士聯署反對。為進一步表達訴求,多個團體於11月18日聯同該校學生及家長在觀塘展亮中心停車場集會,要求政府保留展亮於九龍區的服務。集會共超過800人出席,各人手牽手圍繞展亮校舍,象徵共同保衛展亮。

為引起更多家長關注和表達家長訴求,聯會除了以機構名義參與聯署外,亦積極鼓勵會員及友好參與聯署。集會當天,不少聯會家長亦帶同子女到場支持,用行動去表達自己聲音。

 

 

 

2018年11月下旬

政府回應:市區覓地重置、新服為「加強版」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考由職訓局承接

在連串爭取行動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11月20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政府會在市區覓地重置一所新的訓練中心,新服務希望能夠達到將現時綜合職業訓練中心與展亮技能發展中心服務的不同優點,揉合為一個新的加強版本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政府將與職訓局磋商新服務模式,若達成共識,社署未必需要就新的營運機構進行招標。特首林鄭月娥亦在同月24日表示,新中心將「提供加強版技能訓練,加入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的服務,為殘疾人士提供與時並進的訓練」。

由最初新服務營運將重新招標及至現在由職訓局優先承接,「殺校」事件看似出現曙光,若最終能由觀塘展亮承接,並繼續提供相同甚至「加強版」服務,對殘疾人士、學員、家長和教識員來說,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提議。唯政府一直未有公佈「加強版」服務的理念、模式、理據、重置地點等詳情,仍未能讓學員、家長和其他持份者釋慮。

職訓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在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很高興有機會有條件地延續展亮中心的服務,認為局方的說法正面,並指職訓局願意與勞福局商討,但希望局方提交更多資料,例如交代何謂新服務模式。

 

201812

業界回應:請願行動

關注團體於12月15日在灣仔社會服務聯會(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樓)外進行請願,促請政府盡快就「加強版」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的計劃向公眾交代,包括地點、運作模式等計劃內容,並諮詢有關持份者。

政府回應:原址旁重建展亮技能中心,與公務員學院並存

羅致光局長於12月19日表示,擬於2025年將觀塘展亮中心在原區重置,選址現為展能活動中心,佔地4000平方米,公務員學院則會興建在展亮中心舊址。同時,該用地也會提供作共融服務的設施。而有關過渡期的安排,現址展亮在2021被收回後,暫定搬至九龍塘牛津道前徐誠斌學院繼續辦學至2025年,待諮詢地區人士意見後才可落實,預計可達至無縫交接。

觀塘展亮能在原址旁重建,同時加入社區共融元素,無疑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唯仍須留意展亮現時佔地超過5000平米,新址只提供約4000平方米,少了接近2成,暫未知對實際服務空間會否有影響。同時,政府反覆強調「加強版」方案,至今仍未有具體資料,未知在服務和課程上有何改動,須繼續跟進。

圖二)圖中紅框是重建範圍,右方「展能活動中心」將會是展亮新址(圖片來源:《施政報告》)

 

聯會行動:新里程團員(輕度智障人士)給特首的一張聖誕卡

聯會一班輕度智障人士代表於12月21日前往行政長官辦公室向特首遞交親手製作的聖誕卡,並表達他們對於觀塘展亮重置的聖誕願望,例如希望「加強版」展亮的重建安排有智障人士參與,繼續保留中學畢業後的升學出路等。

 

 政府回應:新址面積不會少於現址

羅致光在12月22日在一電台節目透露外界指新址只有4000平方米,比現時少是不正確的說法。他解釋,現時的5200平方米是總建築樓面面積,而4000平方米就是指總樓面面積,而現時實用面積就有2000多平方米,他指未來展亮重建後,發展傾向增加更多地方,不少於現時的可用面積,唯現階段未能提供具體藍圖。

最後更新:2018年12月28日